致敬Scuderia Ferrari法拉利車隊90週年 全新Ferrari SF90 Stradale登場

0

Ferrari於5月29日正式發表了品牌首款量產插電式混合動力超級跑車SF90 Stradale,同時開創了法拉利品牌歷史的新篇章。全新SF90 Stradale擁有當前最強的全方位性能,最大綜效輸出可達1,000hp,重量功率比為1.57kg/hp,當時速達到250km/h時可產生390公斤的下壓力。

Ferrari SF90 Stradale是向Scuderia Ferrari法拉利車隊成立90週年致敬,彰顯躍馬賽車與公路跑車之間一如既往的緊密聯繫。SF90 Stradale是Ferrari法拉利首款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該動力系統由一具引擎和三台電動馬達組成,其中兩台電動馬達安裝在前軸,可獨立工作,第三台電動馬達安裝在車輛尾部,位於引擎與變速箱之間。

Ferrari SF90 Stradale_1

引擎部分使用的是已連續四年獲得國際引擎大獎的90度夾角渦輪增壓V8引擎,輸出功率高達780 hp,是Ferrari法拉利歷史上性能最強勁的V8引擎。搭配三具電動馬達所額外提供的220hp馬力,引擎的總輸出功率最高可達1000hp,其技術源自F1一級方程式賽車的MGUK(Motor Generator Unit, Kinetic)動能回收系統,位於車輛後軸的引擎與全新8速雙離合變速箱之間,另外兩台則安裝於前軸。駕駛者可透過安裝在方向盤上的全新eManettino控制旋鈕,在四種不同的動力操控模式之間自由切換(eDrive、hybrid、Performance、quailfy),系統能針對V8引擎、電動馬達及電池三者之間的能量轉換進行管理。而變速箱部分則是使用全新設計的8速雙離合器變速箱,並採乾式油底殼設計。

Ferrari SF90 Stradale_3

在eDrive模式下,引擎將停止工作,透過位於前軸的電動馬達驅動,牽引力完全作用於前軸,跑車單次充電最大行駛里程可達25公里;而一般情況下車輛啟動後預設處於hybrid混合動力模式,在此模式下可根據實際路況自動開啟或關閉引擎。Performance性能模式之下,引擎始終處於工作狀態。相較混合動力模式,性能模式更側重於為電池充電,而非優化效率,旨在為駕駛者帶來隨心所欲的澎湃駕駛體驗。而qualify排位賽模式可實現最大限度的動力輸出,同時最大程度地釋放電動馬達的輸出功率。

此外,SF90 Stradale更配備有四輪驅動系統,協助車輛充分釋放混合動力所提供的澎湃動能,其百公里加速僅需2.5秒,0-200公里加速僅需6.7秒。

Ferrari SF90 Stradale_4

Ferrari法拉利工程師透過引入全電動的前軸,即RAC-e電子過彎調節器,進一步拓展並強化了車輛的動態控制系統。除了專門提供電力驅動的推進功能外,位於前軸的兩台電動馬達還可獨立控制傳輸至前輪的扭力,從而擴展了扭力向量分配系統(Torque Vectoring)的工作原理。RAC-e電子過彎調節器可完全集成至車輛的動態控制系統中,透過管理扭力分配,從而使駕駛者可感受更輕鬆簡單的極限駕駛體驗。

Ferrari SF90 Stradale_2

混合動力結構勢必會對車輛的重量控制帶來挑戰,Ferrari法拉利運用了諸如碳纖維材料技術打造了SF90 Stradale全新的底盤系統及車身框架,致力於在車輛的輕量化、剛性係數及重心方面實現最佳表現。

而Ferrari也針對SF90 Stradale的混合動力設定,打造出多種新式空氣動力氣流設計,以達到散熱目的,同時有效增加車輛於高速行駛時的下壓力。車尾創新的可關閉式襟翼可調節車身頂部氣流,並降低車輛在高速行駛時的空氣阻力,同時還可在車輛過彎、煞車及轉向時有效增加車身的下壓力。

Ferrari SF90 Stradale_5

駕駛介面部分,SF90 Stradale採用了完全不同於之前車型的全新人機交互介面(Human-Machine Interface)和內裝設計,方向盤的部分也採用創新設計,新款方向盤採用了觸控式螢幕和大量觸控按鈕,使駕駛者僅需動下拇指即可實現幾乎所有功能的操控。全數位化的中央儀錶盤採用了首次應用於汽車產業的16英寸曲面高解析度螢幕,可透過方向盤上的按鍵進行設定與控制。而SF90 Stradale首次配備由Ferrari法拉利無實體鑰匙技術所支援的啟動開關。未來,這項配置將逐漸推廣至Ferrari法拉利全系車型陣容中,並提供個性化設計。

Ferrari SF90 Stradale_6

Ferrari法拉利首次為車型提供兩款版本以供客戶選擇,其中包括了標準版及更具運動性能的配置。Assetto Fiorano配置版車型採用了大幅優化升級的配置,其中包括基於GT賽車打造的特殊Multimatic減震器,還配備由碳纖維材料(車門、底板)及鈦金材料(彈簧、整套排氣管)等高性能材質打造的輕量化零部件,成功實現了減輕了30公斤的車身重量。其他不同之處包括碳纖維後擾流板,可在時速達250公里時產生390公斤的下壓力。Assetto Fiorano車型所使用的標準配胎為米其林Pilot Sport Cup二代。

Ferrari SF90 Stradale_7
<<想說些什麼嗎?歡迎加入Channel-auto汽車頻道社團>>

關於作者

分享此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