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跨界(Crossover)一詞近年來實在有些氾濫,但HR-V確實是臺灣市場最受消費者喜愛的跨界休旅車型,雖已上市多年,卻仍藉著靈活的空間機能以及本田家獨特的操控魅力等優勢持續熱銷。本次小改款著重在細部質感的精進,搭配原本即相當優異的產品本質,頗有畫龍點睛之效。

IMG_4649
大面積的鍍鉻水箱護罩是本次小改款的視覺重點。

小改款後的HR-V將車型簡化成VTi-S與S兩種等級,在外觀方面最主要的辨識重點為大面積的鍍鉻鏡面水箱護罩,取代原先的黑色鋼琴烤漆樣式。頭燈部分VTi-S版本為魚眼LED,S版則為LED全反射式;而尾燈部分則換上燻黑式樣,頂級S版則改採LED導光燈條樣式,雖然整體頭尾燈的設計並未大幅改變,但質感卻提升許多。

IMG_4675
以國產小型SUV而言,HR-V車頭這種金光搶搶滾的設計實在相當大膽。
IMG_4574
類似自家大哥CR-V的LED反射式頭燈為S等級獨有。
IMG_4664
小改款後的方向燈改為燻黑處理,S等級則改採LED導光條式。

車室內的鋪陳同樣並未變更,取而代之的是更多高質感的鋼琴烤漆面板,S等級則更加上了鍍鉻滾邊,整體表現相當亮眼。而兩款等級均完整配備包含VSA車身穩定系統和HAS斜坡起步輔助系統等9項安全輔助配備,同時定速巡航與電子手煞車也都是標準配備。VTi-S等級也升級到6SRS輔助氣囊,整體而言配備中規中矩,該有的都沒少。然而Honda Sensing系統在HR-V上依然奉欠,引起許多網友不滿,但原廠也解釋這是因為臺規HR-V主要依循亞洲/大洋洲的產品規格,而這幾個地區與臺灣同規格的HR-V都沒有配備Honda Sensing系統,只能期待未來大改款時系統也能同步升級。

IMG_4531
中控介面整體鋪陳未變,但藉由鋼琴烤漆面板與鍍鉻飾條的搭配,讓質感好上不少。
IMG_4540
S版方向盤有皮質包覆,功能鍵部分仍與改款前無異。
IMG_4542
大面積出風口是HR-V內裝的一大特色,改款後邊框多了鍍鉻妝點。
IMG_4543
8吋觸控式車機螢幕為S版獨有配備,而啟動按鈕在小改款後更換為發光樣式。
IMG_4546
中央鞍座換上了大面積鋼琴烤漆面板,質感大幅精進,與空調面板也更有一體性。

當然,HR-V最吸引消費者的兩大特質依然不變,第一是靈活的車室空間,第二則是不同於一般SUV車型的操控特性。

IMG_4565
座椅造型並未改變,不過包覆性仍相當不錯。
IMG_4589
後座空間一直以來都是HR-V的一大優勢。
IMG_4586
後座12V電源供應孔還是沒有補上,有點可惜。
IMG_4594
又大又平整的載物空間肯定是HR-V最討喜之處。

底盤設定的部分於小改款中並未更動,原廠僅強調小改款後針對NVH隔音工程進行強化,包含在底盤與輪拱內緣均增加了隔音材質,然而實際行駛下來卻覺得效果有限,畢竟除非拿著儀器測量,且受測車輛必須同為出廠新車狀態(零件尚未因長期使用後出現公差造成異音),否則隔音效果實在很難量化。

IMG_4420
雖然原廠強調小改款後針對NVH隔音工程的部分進行改善,但除非真能在客觀條件下以專業儀器測量,否則靜肅性實在很難量化比較。

然而這可一點也不影響HR-V的行路表現。簡而言之,HR-V開起來實在很不像SUV,縱使底盤結構與懸吊設定並沒有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高科技,但在簡單的本質之下,整體調校卻相當精準,無論路感的回饋或是過彎的指向性,都有著類似掀背車的靈活特性。一般SUV常因重心轉移造成明顯晃動,HR-V不但抑制得宜,連帶也精進了乘坐感受。雖然CVT變速箱並非以熱血輸出為設定,但其實只要善用換檔撥片強制退檔,進出彎道的加速感還算輕快,在底盤與路感回饋方面仍保有相當程度的本田特色,也讓駕駛休旅車不至於如想像中那般枯燥。

IMG_4526
HR-V的底盤調性相當靈活,過彎時的重心轉移也不如傳統休旅車般容易大幅晃動,除了較不易暈車之外,操駕特性簡單更保有一定程度的樂趣。
IMG_4403
就動態特色而言,HR-V確實不太像休旅車,反而像小型掀背車。

經過小針美容後的HR-V在原本即相當優異的本質上添加了更多精緻化的細節,再加上略為調降的訂價策略,物有所值讓人直接有感。縱使部分科技配備仍未臻完整,但相信對務實取向和駕駛本位的消費者,特別是不想向操控回饋妥協的族群而言,仍是級距內捨我其誰的不二之選。

IMG_4632
非得要跨界,非得要休旅車,卻又不想向操控感受妥協的話,HR-V確實是個不錯的選擇,特別是小改款後質感升級,賣相也更佳。
<<想說些什麼嗎?歡迎加入Channel-auto汽車頻道社團>>

關於作者

分享此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