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潮流 1948 Tatra T87 Limousine

0

來自捷克的汽車品牌Tatra,不僅擁有悠久的歷史,對於汽車的設計美學更是有著獨道的風格。而T87車系更可算是該廠於乘用車領域最經典的代表作,不但驚艷了整個1930年代的車壇,更影響了後世數十年的汽車設計潮流。
 

MO13_r236_06

曾有人半開玩笑地說,如果Tatra T87的設計師將圖稿交給美國的汽車製造商來生產,那麼他的下一步路很可能就是等著被公司開除,準備回家吃自己了。畢竟如此天馬行空且驚世駭俗的設計,在30年代的美國很難被消費者所接受。但是天才設計師Hans Ledwinka相當幸運地遇見了伯樂-Tatra公司,使得他所設計的T87能夠順利量產。在當時,世界上的汽車設計師們一直嘗試著使用各種不同的方法來改善車輛的空氣力學,但直到Tatra T87的出現,設計美學與空氣力學才以近乎不可思議的方式完美結合,搭配上高科技的機械結構與動力,改變了之後的汽車設計,影響力更深刻地延續數十年,如Volkswagen Beetle,甚至是Tucker Torpedo等車款身上,皆能發現到Tatra的影子。
 

1931, Tatra built the V570 prototype
1931, Tatra V570 prototype
外觀像誰實在無需贅言。
tucker_sedan_98
經典的Tucker Torpedo身上也可以看到非常多Tatra的影子。

Tatra T87甫於1936年發表時,便以極為流線的單體式車艙設計引起了世人的注目與讚嘆。即便是以今日的標準來看,T87外觀在空氣力學上的設計依舊相當優良。獨特的車頭三圓燈設計,位於車頂後方的大型引擎散熱孔和車尾中央的大面積擾流鰭,更是此車的視覺焦點所在。在未經刻意加長的車室內,仍然充分地提供了六名乘員寬敞舒適的乘坐空間。動力部分,Tatra T87 Limousine採用後置引擎設計,搭載了當年相當高科技的2,545cc鎂合金V8 OHV氣冷引擎,可輸出94bhp的馬力。原廠在設計時,為了讓車輛能更安穩地在Autobahn上高速巡航,特別重視T87的高速行路穩定性。在經過了引擎和底盤的調校之後,極速一舉突破100mph (約160km/h),這在七十多年前可是一項相當了不起的成就。
 

MO13_r236_02
猶如鯊魚的擾流鰭設計,使得車輛擁有相當優異的空氣力學表現。
MO13_r236_05
無論是隱藏於B柱上,作動方式特殊的方向燈,或是相當罕見的前三圓燈,在Tatra T87 Limousine身上,無處不是設計者的巧思。
MO13_r236_09
MO13_r236_08
MO13_r236_03
可輸出94bhp馬力的氣冷式V8 OHV引擎,以鎂合金為本體,能讓這輛六十多歲的老傢伙依舊保有極速160km/h的實力。

Tatra T87車系於1936至1950年間一共生產了約三千輛,本次由RM Auctions所拍賣的這輛Tatra T87 Limousine為戰後所生產的後期車型 (Tatra T87曾於1943,1944兩年因為二戰而暫停生產)。本車於2000年時於斯洛伐克被人發現,隨後由澳洲籍收藏家買下並運回澳洲,委託位於布里斯本的專業古董車翻修店家進行全車整修及翻新。所有的整新工程完全依照當年新車出廠的標準,在完成翻修之後也鮮少上路行駛,至今依舊保持著如新的動人車況。 這輛底盤編號3480332的1948年份Tatra T87 Limousine於2013年8月16日在美國加州Monterey的RM Auctions拍賣會上,以280,500美元的價格拍出。以國際拍賣會上的古董車成交紀錄而言,其實這並不算是非常高價的拍賣品。或許身價不如許多百萬,甚至千萬美金等級的名車來得驚人,但是無論是在機械結構上的科技創新,或是在車體設計上的美學突破,這輛Tatra T87 Limousine的不凡都早已超脫了帳面上的成交數字,加上歷經超過半世紀的淬鍊,使得當年前衛的風華,如今更顯得沉穩而尊貴。
 

MO13_r236_04
相較於當代古董車的設計,這輛Tatra T87 Limousine的內裝顯得相當務實派,以今日的角度看來反而多了幾分古樸的美感。
MO13_r236_12
MO13_r236_13

MO13_r236_01
無論是在機械結構上的科技創新,或是在車體設計上的美學突破,這輛Tatra T87 Limousine的不凡都早已超脫了帳面上的成交數字。
tatra_t87_17
<<想說些什麼嗎?歡迎加入Channel-auto汽車頻道社團>>

關於作者

分享此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