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30是台灣大街小巷中仍常見的一款入門型BMW,這款自1982 年推出的小型房車是BMW用來接替E21的車款,也是第二代的3-Series,由於設計精良且尺碼適中,在全球市場頗受歡迎,引進台灣市場後,也成為了 BMW 品牌自台灣成為主流品牌的開端,對於BMW在台灣市場而言,有著關鍵性的地位。

IMG_5716
BMW E30在台灣大街小巷依然不算少見

說到3-Series的緣起,得從1966年3月登場的02-Series說起,這款雙門的小型房車開創了高級小車的市場,以精良的品質與精準的操控性及性能,打響了BMW的名號,也培養了許多忠實的愛用者,直到1975年才由新登場的E21車系所取代,而自E21開始,3-Series車名正式面市,也揭開了迄今已40年的歷史。

代號E21的3-Series僅有三廂雙門單一車身型式,後續則為了滿足市場需求衍生出半敞蓬款式,憑藉著02-Series打下的良好基礎,E21推出後市場反應來說可謂相當成功,整個生產週期共生產了136萬台,足證其受歡迎的程度。

IMG_5785

就在E21推出後獲得市場肯定的同時,BMW於1978年開始籌劃其後繼車款的研發工作,而負責整個計劃的是早年曾經設計過NSU Ro 80的設計師Claus Luthe,在累積了02-Series及E21車系的研發經驗之下,很快地代號E30的第二代3-Series便正式推出,也逐漸取代了E21的地位。

考量到E21車系因為三廂雙門單一車身設定,而使得市場發展較為受限,E30在研發之初便考慮到同時推出雙門及四門車款的問題,首先登場的雙門車型成功地取代了E21的大部分車型,計有使用化油器供油的316以及使用噴射供油的318i、320i以及323i,至於入門的車款則由E21 315代打至1983年底停產為止,由於動力系統結構均承襲自E21車系,因此加快了新車研發的週期,也確保了品質的穩定性。

IMG_5729
1983年底,BMW針對日益重要的四門房車市場,推出了四門E30,意味BMW開始走向實用取向。

1983年底,BMW針對日益重要的四門房車市場,推出了四門E30,這對3-Series來說,是一個重大的變革,也意味著以往著重運動性的BMW開始走向實用取向,多了後門的四門款E30對於BMW開拓家庭房車市場如虎添翼,特別是在當年保守的台灣市場,增添了後門的E30對銷售上的助益極大,也成功地將BMW推上台灣主流進口車品牌。

IMG_5770
IMG_5774
四門款E30售價較雙門款多了30,400~35,000元不等,但是由於實用性倍增,因此市場接受度激增。
IMG_5777
多了後門的四門款E30對於BMW開拓家庭房車市場如虎添翼。

相較於1983年導入的雙門款E30,1984年1月在台上市的四門款E30售價較雙門款多了30,400~35,000元不等,但是由於實用性倍增,因此市場接受度激增,同時總代理汎德也開始以較小的E30 320i手排四門款爭取到國道高速公路巡邏車的訂單,車身尺寸較小卻搭載與 520i 同樣引擎的E30 320i 在性能上猶勝國道警方慣用的520i,更使得BMW犀利的性能形象更加深植人心。

IMG_5762
IMG_5745

爾後,BMW原廠又針對不同消費者需求推出了稱為 Touring的五門旅行車,以及擁有更為霸氣車側線條的M3,與地形適應性更好的325iX四輪傳動車款,線條優美的敞篷車也陸續面市,E30建構出遠較E21時代完整的產品線,也使得3-Series在全球銷售量大增,直至1991年停產為止,共計賣出近234萬台,較前一代的E21多出近百萬台之譜,受歡迎程度可見一斑。

IMG_5809

1987年,E30車系在上市五年後進行小改款,在外觀上原本的金屬鍍鉻保險桿變更為塑膠保險桿,車頭下氣壩造型有所變更,在車頭燈上近光燈也採用了聚光鏡面的設計,同時車尾後方鈑件也有所更動,尾燈造型也煥然一新。整理來說,雖然外觀變動不大,但整體造型卻更加洗煉沉穩,更顯質感與現代氣息。

IMG_5715
1987年,E30車系在上市五年後進行小改款,在外觀上原本的金屬鍍鉻保險桿變更為塑膠保險桿
IMG_5726
小改款後尾燈造型也煥然一新。

而在外觀之外,小改款E30最大的變動即在於四缸引擎的精進,特別是主力車款318i,引擎全面由新世代的M40引擎替代自02-Series時代開始搭載的M10引擎,在小改款E30推出以前,老款M10四缸引擎已經服役達25年之久,固然評價甚佳,但終究垂垂老矣。

IMG_5736
IMG_5739
噴射供由系統也變更為DME(Digital Motor Electronics)系統,更能夠精密的控制點火及噴油時機,達成更高的引擎效率。

新款的M40引擎維持SOHC每缸兩汽門的基本架構,但在汽缸蓋上有了全新的設計,全新的燃燒室渦流設計更能促進燃燒完全,而在汽缸的缸徑及衝程上皆有所不同,因此排氣量較M10引擎大上近30c.c.,使得排氣量來到1,795c.c.。另一方面,噴射供由系統也由M10的Bosch L-Jectronic變更為與7-Series一樣的DME(Digital Motor Electronics)系統,更能夠精密的控制點火及噴油時機,達成更高的引擎效率。

IMG_5799

其他方面,M40引擎的機油濾芯也由下方移到上方,方便保養更換,而汽門間隙則改為油壓自動調整式,最大馬力也提高10hp來到了115hp,最大扭力也有所提升,而且在2,200~5,300rpm的轉速區間,均可發揮約最大扭力90%左右的扭力,因此引擎韌性更佳,搭配BMW原本即已頗富盛名的操控性,更添此車的運動風格。

IMG_5767
IMG_5755
操控與性能兼具,擁有三項出風口
IMG_5780

這次採訪的車輛即為後期小改款後的E30 318i,在車主的用心整理之下,全車與剛出廠的新車差異無多,又讓人回想起那富庶的1980年代,一切都是那樣美好。

IMG_5804
IMG_5706

<<想說些什麼嗎?歡迎加入Channel-auto汽車頻道社團>>

關於作者

分享此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