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決定一切 2019新年式 MAZDA CX-5 2.0L vs 2.5L

0

2019年式小改款後的MAZDA CX-5雖然在外觀方面並未有顯著更動,不過全新的2.5L自然進氣動力規格則是首度導入,也讓臺灣市場的CX-5全車系來到了6種規格,不但在選擇方面更多元,也能更全方位滿足消費者的各種不同用車需求。

IMG_2123

CX-5車系自2017年在臺灣上市以來,便以俊美魂動外型為主打,搭配寬敞靈活的大空間、高質感日系內裝和豐富的主被動安全及科技配備,在市場上可謂橫掃千軍,是國內最受消費者歡迎的日系進口SUV。

IMG_2161
MAZDA CX-5的魂動外型俊美,是國內最受歡迎的進口休旅車之一。

本次同場試駕的兩款車型分別為CX-5 2.0L頂級的旗艦經典型(119.9萬元)和2.5L AWD旗艦進化型(136.9萬元),兩款都為頂規車型。雖然兩者在外觀方面的差異極小,然而2019年式小改款後仍有些許變更。

rolling (1)
2.0L(前車)與2.5L在外觀上幾乎看不出任何差異。
IMG_2155
配備有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的2.5L旗艦進化型在車尾多了AWD字樣,不過其餘部分就與2.0L旗艦經典型完全相同。
IMG_2125
19吋新樣式鋁圈是2019年小改款的外觀重點。

在外觀方面換上了全新造型的19吋鋁圈,除了凸顯嶄新外貌之外,更增添運動休旅車型的霸氣。而內裝部分雖未大幅更動,但仔細端詳後仍可發現空調控制介面全數更新,將原本的CD換片口取消,顯示幕與控制鈕也都採用全新設計;而伸手一摸也可發現MZD Connect系統的控制旋鈕和音響音量的控制旋鈕也都換上了全新設計的造型,雖都是相當細微的修改,卻也是MAZDA貫徹〝No detail is too small〞的核心理念。

IMG_2095
2019年式CX-5的內裝僅有小幅變革,取消了原本位於冷氣出風口上方的CD換片槽。圖為2.0L旗艦經典型(頂級)內裝。
IMG_2103
MZD Connect系統控制旋鈕與音量控制旋鈕也換上了新的造型。
IMG_2137
空調面板的造型也重新調整,按鍵排列與旋鈕形式均不同。

而全新的G-Vectoring Control Plus G力導引控制技術+同樣也是首度導入CX-5車系,並為全車系標配。G-Vectoring Control Plus較先前的GVC系統更能優化車輛過彎時扭力與煞車的分配,藉以控制車身重心的轉移,以優化行車時的動態穩定性與循跡性,同時提升車輛的轉向反應,讓駕駛更能在科技無形的助益之下,盡情享受人馬一體的駕乘樂趣。

rolling (2)
MAZDA獨門技術G-Vectoring Control Plus對於先天重心較高的SUV動態表現有著不小助益。

討論度最高,也最令消費者感興趣的當然是首度導入臺灣市場的2.5L自然進氣全新動力規格,這具引擎能輸出194ps/26.3kg-m最大動力,對比原本的2.0L規格能提供更為豐沛的輸出,然而對應臺灣市場的稅制,2.5L規格卻也較為吃虧。因此與對於消費者而言,雖然車系選擇更加多元,但究竟要如何從看起來大同小異的CX-5眾規格中,挑選出最適合自己的版本,成為了一道需仔細思考的課題。

IMG_2105

IMG_2166
2.0L規格(上圖)的行車資訊仍集中於右邊的小型多功能顯示幕,而頂級的2.5L旗艦進化型則擁有7吋TFT全彩數位儀錶與多功能顯示幕(下圖)。
IMG_2112
2.0L規格僅有駕駛座位有8向電動調整,副駕仍是手動調整。
IMG_2189
2.5L規格無論2WD或4WD版本均配置雙前座電動調整,而頂級的2.5L旗艦進化型則採用Nappa皮質。
IMG_2178
駕駛座記憶功能同樣是2.5L規格專屬。

在完全相同的車室空間之下,2.0L版本擁有相對較為靈活的駕控感受,雖然165ps最大馬力推動1,550公斤的車身(2.0L旗艦經典型)稱不上熱血,但較為均衡的設定相當適合都會區穿梭代步,或是個人/兩人使用。而全新的2.5L規格則完全不同,兩車之間在動態輸出方面的表現絕對不止帳面上增加的29ps馬力數字差異,由於大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的輸出特性既飽滿又線性,因此加速感受方面的提升非常顯著,特別是在高速公路需要超車再加速,或是偶爾為之的熱血山道,都能提供更為飽滿的動力表現,再加上本次所試駕的為配置有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的2.5L頂級車型,在循跡表現方面又給了駕駛人更多的信心。整體而言對於有中、長途通勤需求,或是時常全員滿載,大量載物、載貨需求的用車族群而言,2.5L的動力表現開起來絕對較2.0L來得更稱心如意。

IMG_2196
2.5L自然進氣引擎能輸出194ps/6,000rpm最大扭力和26.3kg-m/4,000rpm最大扭力,然而實際駕駛起來的感受差異遠比帳面數字的差異來得顯著。
rolling (3)
雖然2.0L與2.5L在外觀上幾無二致,但動態表現卻截然不同。

而配備方面的差異同樣需要仔細比較,2.0L與2.5L在不同等級車型之間,包含座椅、木紋飾板、室內光源和數位儀錶/資訊顯示幕的配置都不盡相同,是除了動力方面的差異之外,消費者最需要仔細評估自身需求的部分。

IMG_2107
BOSE音響系統為2.0L旗艦經典型以上的標配,並搭配全車10支揚聲器。
IMG_2140
CX-5全車系均支援Apple CarPlay/ Android Auto智慧型手機連結。
IMG_2168
實木飾板質感既高雅又溫潤,為頂級的2.5L AWD旗艦進化型專屬。
IMG_2177
黑色室內頂篷、無框後視鏡和LED室內光源也同樣是2.5L專屬。
IMG_2198
IMG_2199
2.5L版本的車內光源均為LED。

至於網路鄉民所質疑的2.5L自然進氣稅制問題,筆者認為其實這就是固定的養車成本,並不會因為稅制級別的差異而造成太巨大的負擔,特別是以百萬等級的進口休旅車而言。而2.0L車型擁有絕佳的靈活性和均衡性,2.5L的動力對於載人載物和長途通勤方面的表現更加得心應手,在多樣化的選擇之下,消費者在購車之前更應該仔細評估自身的生活模式與用車需求,並透過實際試駕,以自身感官來體驗不同的輸出特性,而不是拘泥於帳面數字上的差異。畢竟市場上選項多了,理解自身需求並仔細比較,就是聰明消費者最重要的功課了。

IMG_2201
廣受好評的MRCC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系統在2.0L車系中為頂級的旗艦經典型專屬,而2.5L兩種規格則均列為標配。
IMG_2206
在幾近相同的外觀與規格中,要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CX-5,真的要花點時間多加比較,且一定要親自試駕,感受2.0L與2.5L之間輸出特性的差異。

<<想說些什麼嗎?歡迎加入Channel-auto汽車頻道社團>>

關於作者

分享此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